跳到主要內容區
 

四技日間部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7-10

 

   本校自民國 52 年創校以來即推動三明治實習教學,所謂三明治教學係指本校日間部學生,在校期間均需參與工讀實務實習訓練,大學部學生在校期間工讀時間均一年,而本系實習合作機構包含台塑企業與其他企業,如緯創資通、仁寶電腦、瑞傳科技、宏達電子等國內知名企業與研究單位,另外還有台塑美國廠、大陸仁寶、大陸建霖集團等國外單位可供選擇本校四技部同學在學期間需完成為期一年共四階段的工讀實務實習訓練,完成者認列工讀實務實習(一)~(四)共計 16 學分,含實習前職場素養訓練與工讀自學英文課程,總共修習 148 學分,對此,本校修業年限並未延長。本校學期配如下所示之「7+1」模式,如圖,相關學制學期說明如下:
 

(1). 寒假縮短為 2 週,使暑假能於 6 月初開始。
(2). 大二學生於二下課程結束後,隔週即開始大三上的課程。
(3). 大三上於暑假進行,3 學分的課程每週上 4 節課以符合教育部每學分 18 小時的規定,學院為培養學生跨領域能力及實務能力,自 106 學年開始,跨四個系包括本系、經營管理系、工業設計系及視覺傳達系,運用創意整合實作課程以約1.5週的塊狀課程密集實施;另 1.5 週的塊狀密集課程,可申請學校之「學生出國短期研習實施及補助辦法」及學院「創新創業教學移地見習課程(活動)補助辦法」補助師生參訪費用,實施移地教學,以了解產業型態;另外 9 週 3 學分課程每週 2 次,每次 6 小時實施帶狀課程方式進行。
(4). 實習期間為期一年,故實習結束隔週即大四開學。
(5). 四技部同學大學四年只有大一時有暑假。

 

 

 時程表

 

  


 

  本校特別推動三明治式教學,希望透過工讀實務實習讓學生瞭解產業技術需求與脈動,同時透過產業主管對學校課程之建議與回饋,進一步修正課程與實務訓練內涵,以求訓練出「即時可用」的大學畢業生,這也是本系推動系科本位課程的終極理想。工讀實務實習重視產業之實務訓練,而學校所學側重學理與實務技術的養成,若二者能連結成功,則「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大學畢業生便可實現。仔細分析本系工讀實務實習建教公司(尤其是長期輔導本校實習學生建教公司主管)所需之工作職能分析,可知主要包括生產排程、品質管理及作業改善等。依系科本位精神加以歸納分類,可得到本系畢業生之工作職稱分析表,主要包括「生產系統工程師」、「品質管理工程師」及「工業工程師」等三類工作職稱。為使學生在工讀實務實習前能夠習得需要得IEM基礎及專業知識與技術,本系特別規劃「生產系統工程師」修課地圖、「品質管理工程師」修課地圖、「工業工程師」修課地圖,以供學生修習課程參考。

 

下載:畢業生之工作職稱分析表 
下載:「生產系統工程師」修課地圖 
下載:「品質管理工程師」修課地圖 
下載:「工業工程師」修課地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