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管系葉家寧同學獲教育部108學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補助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4-06

 

葉家寧同學獲教育部108學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補助

 

教育部本著「以人為本,用心交流」之精神,朝向厚植臺灣產業南向布局優質人力資源、成就新南向國家與我國青年跨國學涯發展夢想,創造互利共贏教育合作與區域經濟發展之願景,規劃教育新南向政策。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碩士班葉家寧同學獲教育部108學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補助,於2020年2月17日赴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簡稱NUS)為期四個月之研習,研習單位為Keio-NUS CUTE Center(Connective Ubiquitous Technology for Embodiments,簡稱CUTE),該研究中心隸屬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的Smart Systems Institute (簡稱SSI)內。

 

CUTE是一個以設計導向的研究中心,隨著科技因為時間發展得越來越先進,除了開發了越來越多有趣的產品,同時也有許多非常有用的產品誕生。然而科技始於人性,在高度自動化的現今,儘管許多流程和工作都被機器人給取代,以人為本是很重要的中心概念。因此,CUTE的願景是在不同領域中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概念,作為使用者與產品之間的橋樑。

 

基於這一理念,CUTE開發了許多出色的產品,同時也與不同的單位有合作的關係,並且應用於各個領域,例如:動物福利、擴充實境(AR)、虛擬實境(VR)、數位學習、健康議題、醫療輔具、互動關係等。仍然有許多案子處於開發階段,目標是改善不同群體的用戶體驗。而葉家寧同學此次參與的實習研究則是與牙醫系學生使用擴充實境和3D列印模型進行模擬麻醉的訓練,探討學生使用不同的模擬工具下,觀察其自信程度以及在對同儕間進行臨床操作的副作用影響。

 

在這4個月的研習中,葉家寧同學主要參與兩個案子:一、針對口腔實務技術的方面,探討在臨床實驗的過程中以及練習過程後的相關影響,以及擴增實境模型(Augmented reality modelARM)和實體模型(Physical modelPM)對於教授授課及訓練學生在知識理解的影響。二、針對牙醫系學生執行局部麻醉的練習過程中,了解課堂上教過的重要技巧以及觀察課堂授課以外的因素,發展出檢核表作為衡量標準,目的是觀察執行局部麻醉過程的熟練程度。明志科大工管系除了課堂教導學生專業知識,更鼓勵學生們參與海外研習或交換,學會如何解決問題、彙整資訊、增廣見聞及獨立自主,當機會來臨時緊抓它並勇往直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