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喜本系陳一郎老師指導學生李依蒨同學獲得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01-29

賀陳一郎老師所指導學生李依蒨同學獲得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不同視角與玻璃液體容器形式對知覺容量之影響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李依蒨 同學

指導教授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陳一郎 教授

從許多熟悉的錯覺圖形中,讓人瞭解「眼見為憑」在某些情境下其實並不正確。1980年代之後,除學術研究外,錯覺理論逐漸被應用到相關專業領域甚至日常生活,例如服裝造型、餐具設計、行銷實務、服務管理,甚至臨床應用與酗酒改善等研究。本專題主要探討當使用不同液體容器(玻璃杯與高腳杯)時,不同視角對於知覺容量與實際容量之間差異的影響效應。共計50位受試者參與實驗,在4種視角(0、30、60、90°)下,根據控制組水量(依容器大小範圍為 100~250 ml),依照知覺判斷,進行相同容量的倒水動作,並分析兩者差異。本研究以不同特性的液體容器包括高徑比例(高瘦:矮寬)、幾何形狀(角錐:半球、圓形:方形)與等比尺寸(大杯:小杯)進行配對比較。研究結果發現,不同形狀、等比尺寸、高徑比例的高腳杯,以及不同高徑比例的玻璃杯,會造成知覺容量的顯著差異;而視角效應則發生在等比尺寸的玻璃杯,以及高徑比例的高腳杯。不同形狀的高腳杯在60°視角下,由於杯口線索,使角錐形高腳杯形狀的容量被低估,因此產生誤多為少的錯覺;而等比尺寸玻璃杯在0及30°視角下,均會在小杯中倒入較多水量。相反地,在60與90°視角下,大杯則均被倒入較多水量,可能是參考的視覺線索轉變為杯口大小,產生德式錯覺所致;而高徑比例配對實驗中,高瘦杯的倒水量均顯著多於矮寬杯,則可能受到橫豎錯覺影響。本研究證實,過去相關研究結果造成的矛盾現象,的確與倒水時的視角有顯著相關,而視角效應又受到杯子特性影響,因此,在實務應用時,必須深入瞭解實際狀況與目的後,才能使錯覺效果符合預期。

賀陳一郎老師所指導學生李依蒨同學獲得科技部103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模擬實驗過程中受試者在4種視角下的視覺線索(以等比大高腳杯為例)

 

 

 

瀏覽數: